close

你拍攝的 IMG_2923。

去蘭嶼
就一定要住野銀
才能體驗傳統
而住野銀
就一定要住地下屋
才能體驗傳統中的傳統....

可是
整個蘭嶼
只有一間地下屋民宿
想住到是可遇不可求
很幸運的...我們住到啦~~~~
定好台東蘭嶼來回機票和台東台北的機票後
剩下讓我煩惱的就是民宿了
因為蘭嶼的民宿
實在是很難定
還好我這次計畫得早
我想住的民宿
還有房間
重點是
我還挑了一晚
睡在傳統地下屋

↓工作室的外觀

你拍攝的 IMG_2919。

在阿勝(民宿老闆的朋友)從機場帶我們回民宿後
就直接帶我們先去放行李
然後就跟我們介紹蘭嶼地下屋的傳統和組成
原來一戶地下屋有分三個主體
地下屋、工作室和涼亭
地下屋是春冬時後住的
工作室較涼是夏秋時後住的
而涼亭是閒暇之餘飯後聊天聚會的地方


蘭嶼剩下野銀部落
有完整的地下屋部落
而我這次住的民宿
就在部落的正中間
阿勝帶我們進去周媽媽住的地下屋參觀
看達悟人的陶器、羊角、還有他們的盔甲和盾牌
原來藤甲根據編法不同也有分打架用和大型聚會用
也看到原來他們會在屋內的角落裡面燻飛魚

↓戰利品~羊角

IMG_2529

IMG_2519

IMG_2526

阿勝跟我們講了很多禁忌和故事
我們就在涼亭上面聊天
凱文在旁邊補眠到打呼
我就坐在那邊看著部落的長老做著拼板舟
順便跟他們聊聊天
想像我也是裡面的一份子

你拍攝的 R0024745。

↓蘭嶼人做拼板舟有公式,但是公式只在腦中,一刀一刀刻

你拍攝的 IMG_2534。

蘭嶼人很愛涼亭
幾乎家家戶戶都有
環島的路邊也有一些是給觀光客用的
但是我想唯一能有專屬涼亭的觀光客
就只有我們了
晚上我們是住在地下屋工作室中(那是夏天住的~比較涼)
可是還是太熱

↓地下屋內部

你拍攝的 IMG_2884。

↓有上色的圖騰

你拍攝的 IMG_2886。

IMG_2893

所以我們乾脆就帶了枕頭和草蓆
直接去給它睡在涼亭上
整個就是涼爽
半夜還會睡到冷
微微醺的感覺
躺著就有星星
加上傳來的海浪聲
就這樣昏昏沉沉的睡著了

↓專屬我們的涼亭

你拍攝的 IMG_2915。

凌晨三點
大公雞居然開始咕咕咕~咕咕咕
凌晨四點
大豬小豬開始吃飼料,吃的摳摳叫
清晨五點
旁邊在造船的長老一家就開始動工了
清晨六點
大概整個部落大大小小、豬羊雞狗都醒了
清晨七點
後面的地下屋開始傳來動力火車的一連串組曲,海平面上的太陽也升到一定高度
而我跟凱文
硬是撐到九點半才起床

↓一早就開始做船

你拍攝的 IMG_2911。

↓繼續睡覺的我,前面就是海
 

你拍攝的 R0024737。

你拍攝的 R0024746。

下去吃早餐時還被虧
整個部落都在看我們兩個睡覺
掛在涼亭上的衣服還再飄阿飄
哈哈哈哈
沒辦法
誰叫我們睡在部落的正中央
涼亭又蓋得那麼高
想不被看到都難
我們整理行李
回民宿去
因為我們是只預定一晚體驗一下
第二天就要回到民宿的冷氣套房了
我想那是很特別的經驗
足夠我回憶很久很久了

↓坐在地下屋往外看

你拍攝的 IMG_2905。



後記
我們住的那間地下屋已經超過百年的歷史
敲打那個木頭聲
還是十分的渾厚扎實
其實在禁忌上地下屋是不能上色的
不然會沒有後嗣
不過周媽媽的父親
當時在為了當民宿使用
所以堅持上色
周媽媽的四個哥哥也因此過世
房子也留給了周媽媽
在第一晚和周媽媽、老爹、阿勝在那邊聊天
阿勝有醉意的講述這個禁忌
還一直說這是真實的事情
不信你問周媽媽
不信你問周媽媽
看到周媽媽眼眶似乎有一點淚水
最後才緩緩點頭
阿勝認真的模樣
周媽媽無奈的模樣
那個畫面十分的有趣
我在想是不是每次有遊客過來
阿勝就要講一次這個真實的案例
哈哈哈

 
我想很多禁忌和傳說
就寧可信其有吧!!

你拍攝的 IMG_2925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1245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